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

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是传统测绘基准的继承和发展,是利用现代空间技术,在传统测绘基准体系的基础上,建立起统一的、高精度、地心、动态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形成由大地基准、高程基准、重力基准以及基准服务系统等组成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

为了加强对我市测绘系统和测绘基准的统一监管,规范坐标系统的建立和使用,20216月我市完成了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一是完成了104个GNSS控制点,其中利用旧有C级点14个、D级点70个,新埋C级点有20个,并于2020年10月完成所有GNSS控制点的的观测、所有GNSS点按C级点要求观测;二是二等水准复测,施测5条水准线路,水准线路里程421.3公里,水准网整体平差后每公里中误差±1.27mm;三是建立了朔州市2′×2′格网似大地水准面,精度达到8mm;四是建立了朔城区、右玉县、怀仁市、平鲁区、山阴县、应县城市独立坐标系,在各区、县城市独立坐标系的控制范围内,投影长度变形值≤2.5cm/km(相对误差小于1/40000);五是建立了朔州市现代测绘基准服务系统,开发了朔州市似大地水准面精化应用服务软件,实现GNSS大地高向水准高的高精度转换,开发了高精度控制点坐标转换软件,支持1980西安坐标系、CGCS2000平面坐标系与朔州市各区、县城市独立坐标系之间的相互转换。

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若有C级测量标志点使用、大地水准面精化、坐标系统转换等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需求,请前往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测绘地理信息科办理相关业务。

 

 

 

 

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