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216月,全省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打响以来,怀仁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有关文件和会议要求,把全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决不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的担当,聚焦不动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服务温暖人心。全市累计完成首次登记14699套,完成转移登记14526套,圆满完成了确权颁证任务,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幸福感、获得感。

领导重视,工作推进有力

2021年6月,全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专班,市委多次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清零行动工作汇报,研究安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包小区的问题;市政府先后召开了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清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纪委成立了怀仁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宣勇兼任,制定出台了《怀仁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工作方案》《怀仁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等文件。市委、市政府、市纪委主要领导要求清零行动各成员单位,要认清形势,密切配合,加班加点,积极行动,按时完成清零任务。

深入小区,宣传引导有力

通过张贴公告,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微信平台发布公告,散发传单,深入现场解读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让人民群众了解掌握相关政策,积极配合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理解与支持。清零范围内55个小区全部张贴了公告,每个小区大门口都配备了专用音响,不间断播放公告,真正做到了清零行动家喻户晓。

统一协调,部门配合有力

市纪委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作用,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快了清零工作的进度,市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四楼,市纪委、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联合办公,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快推进房屋颁证清零工作。同时,由政府牵头,成立了7个“清零行动”进区入户强化服务工作小组,由社区、街道、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税务局工作人员组成,进入小区现场办公,市住建局负责核验房屋买卖合同并备案,市税务局负责现场收缴契税,自然资源局负责现场拍照受理转移登记申请,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办证效率。市财政局拨付了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办公设备、新冠防疫口罩、手套、消毒液和宣传音响等。市住建局增加了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加班加点核验房屋买卖合同并备案。市税务局增加了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加班加点办理税票。市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从11月下旬起,一直坚持深入到小区、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办公,亲自过问每个小区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自然资源局其他股所抽调精兵强将包重点、难点小区,不动产中心从外单位抽调了15人,从农村两权发证作业队伍中抽调10人加强工作力量,加班加点24小时轮流作业,保障办理登记业务随到随办。

主动担当,破解堵点有力

针对网签慢、税务部门票据打印慢、群众不愿意交纳房屋维修基金等问题,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取消收取房屋维修基金,改网签合同备案为纸质手写合同备案,税务部门增加办公设备和工作人员,当税票打印量猛增时,采取表格统计的形式提供缴税清单,不动产登记机构根据清单姓名准备登记受理资料。针对部分小区存在的超土地权属界限、超建筑红线、未取得消防验收等问题,根据“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的房屋开展不动产登记时,要把为购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与建设单位违法违规问题区分开来,同步推进、同步处置”的原则,怀仁市解决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小区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实行同步处置,不动产登记机构同时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不同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相关政策规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分别解决,制定了《怀仁市老旧小区开展不动产登记的办法》,这样老旧小区的不动产登记也顺利解决了。堵点铲除了,渠道畅通了,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工作顺利推进了。

联合约谈,惩戒措施有力

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和市税务局针对不同阶段存在的问题多次约谈小区开发商,特别是2021年12月16日,在第一会议室召开的怀仁市清零工作推进会,也是一次集体约谈会,会议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解决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峰主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协调机制工作小组组长宣勇,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孙肖,自然资源局局长张致荣、住建局局长王志、税务局局长王钊参加,小区开发商有30多家参会,会议要求对清零行动中违法失信的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进行惩戒,由住建、市场监管部门将不良信息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在信用评价中予以扣分,实施一票否决,并将信用评价结果推送至“信用山西”。同时,由公安经侦队、税务局进行约谈,限期办理,否则,将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纪委牵头,监督问责有力

市纪委每周一召开一次汇报会,由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汇报上一周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协调解决。多次约谈督促职能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密切配合,推进清零工作进度,针对部分小区房屋所有权人不积极办理转移登记的问题,市纪委通知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凡购房者,必须限期办理转移登记;约谈老旧小区留守单位或监管单位负责人,要求他们必须新官理旧事,积极配合清零行动,有力地推动了转移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为从源头杜绝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怀仁市按照上级要求陆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房屋从交付到领证周期过长的现象,推行“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新建房预售资金监管”等制度,同时研究解决房地产企业高价代办、强制代办等突出问题;针对国有企事业单位法律意识欠缺,召开国有企业协调推进会,提高国有企业改革后的市场经济意识、法人观念;推进实施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压减审批时间,建立健全房地产领域专项投诉、受理、核实、处罚等全流程规范管理。

 

供稿:怀仁市自然资源局 王平  李维华